鹿中的學生到底適合念哪一組?這應該很難去做論斷,其中的變數太多,去影響同學選組是不道德的。如果就學校留言板上的思考分析方式去論斷我們適合念社會組有太多的迷思了:
第一:以往的歷年紀錄許多原本讀自然組的,但最後所就讀的系卻完完全全是社會組的?
這個歷年紀錄就值得懷疑,你可以去註冊組調資料看看,調前三年的資料去分析,你就知道你的論斷有問題,再則你所謂的社會組目前大約有160幾個科系是只看國英數三科成績,不看歷史地理,也不看物理化學,自然組考上社會組的科系本來就很自然啊!沒啥好奇怪的,還有些學測後就推甄或申請到學校了,這就跟念哪一組沒啥關係了。
第二:自然東西太難?準備社會科比自然科還要容易,至少社會科你的key找到後 就比人強了?
真的自然科比較難?社會科比較簡單嗎?這可能未必喔!?我覺得是自然入門難,融會貫通之後就容易了;社會科是入門容易,要登峰造極就比自然科難了?我們物理老師說的沒錯,現在我們學的物理大概都是一點一點的,感覺很難,就怕現在遇難就放棄了,只要不放棄,一點一點的累積,總有一天你會將點填滿成為線,線在交結成為面。我們化學老師高中的化學學期成績才39分,當時當掉他的就是現在我們的校長,在大學做性向測驗時,才發覺自己還是社會人文傾向,但是他沒有放棄化學,一路走來,還拿到化學博士呢!?
在這裡大家讓為自然難社會簡單的原因可能是按照大考的成績來看的吧?這就是迷思了,你認為社會科你的key找到後就比人強了,可是全國的考生社會組的考生也是這麼在找KEY啊,當然很多人找到了啊!自然比較難,全國的考生也都一樣難吧,所以我告訴大家四年前史地大考的全國均標是47和53分,化學物理是35和17,從分數看來史地是簡單多了,可是你有把握考到全國均標的53分以上,物理好像難多了,但是你只要考20分就超過全國均標很多了。社會組真的簡單嗎?再看看去年史地的全國均標是30和42,化學物理的均標是30和35,哇咧!歷史的分數竟難比物理的均標還低。所以啊其實看分數不準啦!任何一科都可能考高考低,端看出題老師的態度。不過大家可以去比較歷年的指考成績,史地的難易每年相差很大,有時簡單有時難,不像化學和物理難易比較固定,社會組的同學可能要注意喔!
第三:我很多朋友在自然組的現在都在拼社會組的歷史地理?
這個迷思呢?也就是說念社會組的同學不會看物理化學嗎?我相信他們不會想去看,因為這時已經自己想看也看不懂了,所以這就是社會組比自然組的同學佔優勢的地方,念社會組的同學已經沒有回頭路了,當然就定静安慮得了。反觀自然組的同學物理化學念不下去了,自己異想天開自己拿歷史地理來看,自己念好像還可以念得不錯,其實歷史地理哪有想像的簡單,看看前面的指考全國均標就知道了。所以我奉勸念自然組的同學,要像導師講的一樣,心情要穩下來,別朝三暮四了,好好考個好學校,讓大家刮目相看。

也許你們會問我當初會選擇自然組,我也是評估很久的。
我先去查我們學校今年的指考成績,說實在的自然組物化是有夠爛,史地比較好,還維持在全國均標。可是我再比前兩年的,自然組和社會組的成績是差不多的,大概都接近全國均標。這可引起我的興趣了,為什麼今年比較不好,我發現原來自然組有三班,社會組只有一班!另外學校的師資結構很奇怪,自然科的老師都是新老師,而且都當組長,行政事務都做不完了,哪有時間備課啊!?當然當時我是想選社會組啦!但是我老爸一直叫我選自然組,差點鬧家庭革命。後來偶然的一個機會和化學老師聊起要如何選組,他的看法和很多人不一樣。他說:看你將來想做什麼?想得到什麼?我問他:什麼是什麼啊!他說:「就是你將來想過怎樣的生活?」我實在不懂,後來他就簡單的說:「你念物理和化學?將來可以做什麼?可以讓你過怎樣的生活?如果你念了歷史和地理?將來可以做什麼?可以讓你過怎樣的生活?自然和社會科學在訓練的過程是不同的,日後養成特質也會不同,沒有好跟不好。」好像有問跟没問都一樣。
後來我想想,還是膽戰心驚的選了自然組,剛開始我也是覺得後悔,物理和化學老師真的很忙,課經常調動,大概没時間備課,上課內容也普普。不過幾個月下來,感覺自然科老師解決問題的方式還蠻科學的,有時令人拍案叫絕,教學也蠻認真的,那麼忙仍犧牲星期假日來幫我們補課。每次看組長們辦活動,忙進忙出,執著認真的態度,這就是化學老師說的特質嗎?我有偷偷算過喔,教務處和學務處的八個組長裡,竟然有七個組長是以前是念自然組的,念自然組的人比較喜歡當組長嗎?
物理老師說的沒錯,鹿港高中只是我們人生的中點,不是終點,一生的成就是在蓋棺論定的時候才決定的,也許鹿港高中畢業的時候考不上一流大學,但誰也不敢說我考不上台大研究所!重要的是唸書和做事的態度,唸書隨隨便便,不扎實的,念自然組和社會組都一樣不適合。我現在慶幸選了自然組,可以上物理化學也可以上歷史地理,因為我喜歡他們不同的特質,都是我學習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