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本潛在印象總是停留在川端康成的小說中,在千羽鶴和伊豆的舞孃刻畫深刻的人物中輾轉反側;更多的時候就是在許多場中日對戰的球賽裡,為中華隊聲嘶力竭的加油,雖然總是輸多贏少,但總是樂此不疲。所以對日本的感覺既熟悉又陌生,但從來也沒想過在短短的兩個月中去了兩趟日本,將過去許多的輾轉反側與聲嘶力竭串起無限的回憶。
       暑假七月底八月初的日本行,為了圓孩子的夢想,趕日本的三大主題樂園,孩子玩的非常快樂,大人是累翻了,對日本的感覺只停留在我來過日本的爽快之中。
       十月底和養三甲的日本教育旅行著實才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感覺,我想才是旅遊的最高境界。和學生一起旅遊對我而言本來就是一件快樂的事,而且這次教育旅行籌備過程又倍覺艱辛,所以能順利前往日本旅遊心裡就有股莫名的衝動。從學校出發到桃園機場,到桃園機場到成田機場,從東京到橫濱,從橫濱到靜岡,靜岡到京都,從京東到大阪,從關西機場再回桃園機場,留下的我想不僅是大家拍的七千張相片和十卷錄影帶而已。和兩所日本水產學校的交流活動,先前老師的擔憂有點多慮,語言對同學而言實在是多餘的工具,雙方學生很快的打成一片,一時之間我也很難分出哪些是台灣學生,那些是日本學生。原來養三甲的男同學都和中田英壽和鈴木一郎一樣帥,女同學總被日本男同學圍著要EMAIL,那總感覺只有「年輕真好」可以形容。當下如果不去環球影城繼續留下來聯誼,我想同學一定鼓掌稱快的。
        此行有好多難以再現的畫面,在宮津飯店裡一行四十二人一襲和服共餐的場景,在環球影城衝鋒陷陣趕玩遊戲的衝勁,在遊覽車上大家睡死的寧靜,玩抓烏龜大冒險的起勁……好多好多的回憶。我想,好想,我們可否能有個十年之約,十年後同樣一批人再同遊日本一次,那時會時如何的一個場景呢?也許我會感動的掉眼淚。
       回來後,好多同學說他們也要去,組長會不會再辦呢?還用說嗎,我的心不知告訴我幾次了,不僅要帶你們去日本,還要去韓國、大陸,最好能七下南洋,最後帶你們環遊世界180天。哎呀!只恨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