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每個人的小時候屋前都有小河

在戲水抓蝦間 張羅了我們不褪色的童年

如 密西西比河之於馬克吐溫

如 蘇州河之於張愛玲


那清澈見底 淺淺灣灣的小河

隨著生活的成長 流過我們的心裡 血液和每個細胞裡

以那兒時的緩慢 最舒適的速度 流過人生的每個階段


不過往往總是會自己胡搞瞎搞 把著人生的小河

搞得波濤洶湧 土石橫流 把自己搞得像莫拉克颱風的災區一樣


還好我很幸運 總是會遇到你們

像惡水上的大橋 伏下幫助我走過

像惡水上的大橋 撫慰我的心靈


真的謝謝你們 我現在又恢復那灣灣淺淺的那條小溪了


其實在我的心裡真的有一條小溪

在外婆家 她的名字叫''鴛鴦溪' 一個很美的名字

每天一大清早 村裡的婦女都會到溪邊洗衣服 
我也都會跟著外婆和阿姨 一起去洗 
溪水很清澈 我們一個早上就會抓到許多小蝦和摸到許多的小蛤蜊
中午和晚上就可以加菜
偶而下午我們也會三五成群 往溪的上游去探險
溪水很淺 大部分都在腳踝附近而已 不危險
一直往上游去 在山邊有一個攔水壩 那裡就比較深了
來溪水都不寬 到這裡就豁然開朗
我們也視為這事我們小孩的聖地 當然並不是有機會每次來
這個機會就是拿挨打來做賭注
現在每次去看外婆時 總會再到溪裡玩一玩 
洗滌一下久被塵囂污染的心靈 我的聖河--鴛鴦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