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去日本之前,

對日本印象總是停留在川端康成的小說

在千羽鶴伊豆的舞孃刻畫深刻的人物輾轉反側;

更多的時候就是在許多場中日對戰的球賽裡,

為中華隊聲嘶力竭的加油,

雖然總是輸多贏少,但總是樂此不疲。

所以對日本的感覺既熟悉又陌生,

但從來也沒想過在短短的兩個月中去了兩趟日本,

將過去許多的輾轉反側與聲嘶力竭串起無限的回憶。

更沒想到從2006年起,每年都帶著一批學生到日本教育旅行。


暑假七月底八月初的日本行,

為了圓家裡三個孩子的夢想,

趕日本的三大主題樂園,

孩子玩的非常快樂,大人是累翻了,

這是我第一次到日本,

對日本的感覺,只停留在我來過日本的爽快之中。


同年十月底,帶著三十八個高中生到日本教育旅行,

著實才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感覺,

才真正有旅遊的fu


和學生一起旅遊對我而言本來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而且有別於以前都在台灣島內旅遊,

這次可是大剌剌的殺到日本去。

籌備過程又倍覺艱辛,差點無法成行。

所以能順利前往日本旅遊,心裡就有股莫名的衝動。

從學校出發到桃園機場,到桃園機場到成田機場,

從東京到橫濱,從橫濱到靜岡,靜岡 到京都,

從京都到大阪,從關西機場再回桃園機場,

留下的我想不僅是大家拍的七千張相片和十卷錄影帶而已。



和兩所日本水產學校的交流活動,

先前學校老師和家長的擔憂有點多慮,

語言對同學而言實在是多餘的工具,

雙方學生很快的打成一片,

一時之間我也很難分出哪些是台灣學生,那些是日本學生。

原來我們學校的男同學在日本女孩看來都和F4一樣帥,

女同學總被日本男同學圍著要EMAIL

那種感覺只有「年輕真好」可以形容。

如果當下我決定不去環球影城,再留一天繼續交流聯誼,

我想同學一定鼓掌稱快的。



此行有好多難以再現的畫面,

在宮津飯店裡一行四十人,大家一襲和服共餐的場景,

在環球影城衝鋒陷陣趕玩遊戲的衝勁,

在遊覽車上大家睡死的寧靜,

玩抓烏龜大冒險的起勁……好多好多的回憶。

我想,好想,我們可否能有個十年之約,

十年後同樣一批人再同遊日本一次,

那時會時如何的一個場景呢?

也許我會感動的掉眼淚。



回來後,好多同學說他們也要去,老師會不會再辦呢?

還用說嗎,我的心不知告訴我幾次了,

不僅要帶你們去日本,還要去韓國、大陸,

最好能七下南洋,

最後帶你們環遊世界180天。

哎呀!只恨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