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學期結束了,要迎接新的一年鼠年的到來,把辦公室牆上原來豬年的春聯,換上學生畫的鼠年春聯。看學生畫的可愛老鼠,我想除了鼠年之外,平時大概對老鼠都是敬謝不敏的吧!?

中國最喜愛畫老鼠的應該是元代的錢選!?原因可能錢選生活在宋末元初的亂世,一則堅持恢復唐宋文人的畫風,二則在於後期學習陶淵明恬淡的田園生活,受佛道思想影響,愛自然也愛護一切生靈,所以才會選擇老鼠來入畫,而且筆觸細膩,讓一隻隻機敏、聰慧的小老鼠活脫脫躍然紙上,盡顯質樸和稚趣。錢選在他畫的一幅「黠鼠圖」上有段題跋,應該是給小老鼠最親暱的情話:「竊食可恕,但勿損吾書帙,不然貍奴當前,吾無策以應汝也!」意思是說,小老鼠啊,你饞嘴偷吃什麼都沒關係,但可千萬不要咬我書唷,不然小貓咪來了,我是沒法幫你的喔! 

我對老鼠沒有特別的厭惡或喜好,但是想想我在幾次的鼠年裡,可都是好運連連:

第一次鼠年考了第一次人生的第一名。

第二次鼠年考上大學

第三次鼠年結婚

真期待今年的鼠年會有什麼好事發生!

所以今年鼠年應該也要開始向錢選學習,開始來喜歡老鼠,所以「小老鼠啊,只要不要啃我清靜花園的花草,你嘴饞要偷吃什麼都沒有關係,不然不小心卡進仙人掌的刺裡,我也幫不了你了!」呵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鼠年 春聯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