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啊!你恣嘜讀幾年啊?~

    外婆過世滿一百天,外婆笑著入我夢來,笑著問我幾年級了,我卻淚流滿面的回答:「阿嬤,我已經把該念的書都念完了,以後沒有幾年級了。」外婆笑著消失了。

記憶中,外婆總是喜歡問我幾年級了,我也好像總是喜歡要讓外婆問著。當完兵又去念了幾年書,畢業了工作了,有去念了幾年書,總是有幾年級可以回答外婆。結婚那天外婆還問我幾年級,我答二年級,外婆終於有點疑惑,我還把指導教授介紹給她「這是我的老師」,外婆老是一樣的笑著。

    外婆的家有我彩色的童年,去外婆家是兒時寒暑假最快樂的事,隨著年齡漸增,去的次數越少,愉快的童年就離的越遠了。當我越懂事,就越知道外婆的辛苦和無奈,當我越有能力,就越知道自己的無能為力。是怎樣的母愛,才能讓外婆如此這樣無怨無悔的照顧四代的兒孫。母親真偉大,阿嬤的偉大真的比山高比海深。

    外婆過世我沒有難過,我還有點慶幸阿嬤終於脫離了人生的苦海,以阿嬤的偉大,也許已經去當神了或是跟著哪個菩薩的身旁,只是遺憾沒有機會好好孝順阿嬤。

阿嬤我知道你最疼我了,記得要經常入我夢來,就來問我幾年級也好,順便跟我說說你在那邊過得好不好,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