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陞蘇鐵小灰蝶(蘇鐵綺灰蝶) 

 

在台灣最早的發現紀錄是1976年,

1989年被確認是台灣特有亞種。

2018年竟然在我的longfar的秘密花園也被我發現,就停在我的寶山球仙人掌上。

此種的正面為藍紫色,雌蝶蘭紫色的範圍較小,可惜我在旁邊待了十分鐘,都沒有看到她展翅,讓我看到正面的藍紫色,腹面底色淡褐色,並布有深褐色或黑色斑點。這蝴蝶最大的特色就是尾部有一對細長的尾突,配上後翅有著橘色外環的黑眼點,可以嚇嚇無知的消費者以為這是頭部,以保護自身的安全。

 

蘇鐵綺灰蝶在臺灣以臺東蘇鐵為原生寄主,原本僅分布於臺東低海拔原始林,但由於臺灣大量引進外來種的蘇鐵園藝植物,食物來源無虞,所以本種就大量擴散至臺灣各地,即使是都市環境也能見到本種棲息,所以我才有幸在我的花園看到。

幼蟲取食蘇鐵嫩葉,所以算是園藝的害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鐵綺灰蝶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