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大鬧一場,然後,悄然離去。~金庸 

 

晚間得知金庸大師離世,才慨然驚醒我年少的武林還有夢啊!

我最早看的金庸小說是「天龍八部」,高中時在彰化的書局,一看就看到過了末班車的時間,只好一路走回家,回家的路上下定決心,大學聯考前決不再碰如此迷人的金庸小說!但是天不從人願,當時電視夾港劇楚留香在台之旋風,再推出「天龍八部」電視劇,每週上演兩集,就這樣巴著電視一直看到當大一新鮮人。

所以,我最喜歡金庸眾多小說裡的這部「天龍八部」,在眾多的小說角色裡,我也最喜歡天龍八部一開始出現的主角,總給人留餘地的段譽,就兩招不盛氣凌人的凌波微歩和六脈神劍。

真正一系列從頭到尾把金庸武俠小說完整看完,是在花蓮服役的時候,花蓮的高山峽谷,波瀾壯闊,像極了金庸筆下的江湖,每天一早步出營房,遠處就是少林武當,轉個身就是崆峒峨嵋。一路練功練到轉調高雄壽山。

謝謝金庸的武俠小說,給我的家國情懷,還有俠肝義膽,更有許多的兒女情長,在刻苦的求學和服役的過程中,在閒情逸致之外,給我一股影響深遠的力量。

曾經想當一名外交官的金庸,慶幸沒有如願,而最終成為了我們的「金大俠」,這是金庸本人及億萬金庸迷值得慶幸的事。

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催,

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提劍跨騎揮鬼雨,白骨如山鳥驚飛。

塵事如潮人如水,只嘆江湖幾人回。

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

沒有金庸的江湖,江湖是不是還是江湖?

金庸逝世,享年九十四歲(1924~2018)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