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鞭炮種類沒有現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那麼多...
只有一些傳統武器...水鴛鴦..沖天炮..另兩種比較特殊的是老鼠炮和電光炮
中秋節將至前幾天我們就已經有炮戰前夕的肅殺之氣了
中秋節前幾天..我們大多將交戰雙方的人員分配好了...大大小小分配公平
之後幾天就開始購買武器彈藥...
雙方都會互相打探武器多寡和火力的強弱...爾虞我詐的
中秋節當天下午就開始一些暖身演習活動.....
一般沖天炮是主要武器..不輕易亂用..都是拿水鴛鴦先出來玩
我們大多把水鴛鴦放在鐵罐或用泥巴蓋住..然後看水鴛鴦把鐵罐和泥巴炸的老高老高
然後高興不已..這樣子...
大概要吃晚飯前..兩邊的大王(通常是比較大的孩子)..就會招集雙方人馬..
討論演練晚上的戰術...然後會訓練我們的膽量...就會拿老鼠炮出來...
那個老鼠炮引燃之後會到處亂串然後才爆炸....
大王會叫大家圍一個圈圈..而後把老鼠炮點燃..放在圈圈中間亂串
說實在的當時我很害怕..不過都得裝成不怕..否則晚上就會負責一些無趣的位置..
這天的晚餐..再豐盛也引不起我的興趣..心早就在外面了....
吃晚飯拿著我的武器彈藥就迫不及待的衝出去....
因為當時年紀小..沒錢買鞭炮..都是"兒之所欲..長在父心"..我老爸多少會買一點給我
到了指定地點..大家會把彈藥集中起來..看看我方有多少彈藥.......
一般大一點的孩子比較多...就會多分一點給我們這些小蘿蔔頭....
當大家把彈藥能抓的抓..可以插的插..裝滿口袋...分配雙方土地..及規則...
較大的孩子王..就會點燃一個"電光炮"...火樹銀花..煞是好看...
當時直覺國慶煙火也就是這樣子而已...當電光炮暴了之後..
大家就一轟而散..各就各位...霎時"檣櫓灰飛煙滅"....殺聲砲聲震天...
直到大家彈盡援絕為止...最後孩子王再點一個"電光炮"..劃下休止符...

不過幾年下來..我雙眼都中過彈..還好是沒打準..其他小傷是不計其數....
我還好..隔壁的"阿永"..整個砲彈就在口袋裡暴了..
不知多年之後..有沒有影響到他的婚姻生活.......

這就是我們小時候的中秋節炮戰...現在回憶起來..還是很興奮的...
今年中秋節一定要再把當年的玩伴找齊...把酒訴說當年勇......
longf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