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為年紀、體力、感覺和地域的不同,喜愛的運動也會不同。

    學齡前的運動,其實就是遊戲,像捉迷藏、123木頭人、摸電、跳橡皮筋和跳房子等等,一趟玩下來也是汗流浹背,而且和兒時的玩伴樂此不疲。兒時喜歡運動的小孩通常會比較聰明,我是喜歡運動的小孩,所以難怪我不會太笨。

          上小學,學校就開始教運動。當時同學們都喜歡打桌球,雖然我桌球打的很好,但是個性不喜歡與人爭,而且人太多也很難真正學到東西,當下我最就選了最冷門的跳繩和踢毽子。對於運動我是比唸書認真的,最後到六年級時,我的跳繩和踢毽子都跳到踢到全校第一,最後還代表我們縣參加全國民俗體育競賽。大學上體育課時,一學期就選修跳繩,一學期就選修踢毽子,當時比體育老師都還厲害,迷死一堆女同學。

          上了國中就跟一般同學一樣,認為只有籃球才是王道,這樣一打就一直打到大學畢業。這期間打籃球除了運動之外,也因為打籃球的關係交到許多好朋友。最奇特的就是,我們喜歡半夜到台大或是師大的球場去打籃球,打到天微亮再去吃早餐 ,現在回想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籃球畢竟是比較劇烈和具有肢體衝撞的運動,這期間的運動傷害不斷,不過年輕傷勢復原也快。

    服役期間則迷上跑步,跑步看起來好像很無聊,其實跑步有其迷人的地方,不然我們的馬總統不會那麼沉迷於慢跑了。在長跑的時候,過程裡有一個撞牆期,這時期對跑步者而言是天人交戰,因為身體狀況會告訴你要停下來休息,如果你這時候停下來休息,那你就不能體會過了撞牆期時的那種快感。在跑步過程的後半段,忍受撞牆期的痛苦後,這時候跑步的感覺就像入定的老僧,只感覺到自己獨有的呼吸節奏和自己的心跳聲,心情是異常的愉悅和平靜。不過跑步總覺得令人孤獨。

          唸研究所時,和同班同學迷上打排球。每當黃昏,夕陽在觀音山旁的河面上載浮載沉時,不管化學程式跑到什麼階段,晶體養出來沒,超導體有沒有燒出來,HPLC分離完了沒,大夥會躲著指導教授都往排球場集合。排球迷人地方就是團體合作,作球殺球還有攔網,就這樣培養出我們超人的友誼。

          現在我平常的運動是打羽毛球,因為學校有不錯的球場,隔著網子互打,也可以避免因肢體碰撞產生的傷害。另外,打羽球的整個裝備穿戴上,整個人感覺非常帥氣。為了能和學生周旋互打,著時買了參考書和錄影帶研究了幾個月,球技進步神速。羽球迷人的地方是在那變化快捷的腳步上,如凌波微步般的穿梭跑,是相當劇烈的運動,打一場球下來都要換上好幾件衣服,汗如雨下,再遇到學生輸球那種不甘願的神情,回嗆同學明天再來的那種快感,實在作夢也會偷笑。

    運動流汗是非常舒服的事,除了鍛鍊身體之外,運動著時令人快樂。而且當運動量超過某一階段時,體內便會分泌腦內啡。是一種由腦下垂體分泌類似嗎啡特性的腦部自然化學物質會產生和嗎啡鴉片一樣效果的止痛和欣快感。因此運動是會使人快樂,多運動可以紓解心理壓力,運動更能有效的對抗憂鬱症。長時間、連續性的、中量至重量級的運動加上深呼吸,把肌肉內的糖原用盡,只剩下氧氣,腦內啡便會分泌。我喜歡的運動中像跑步、跳繩、籃球、排球和羽毛球都有這樣的效果。

          感謝從小就養成愛運動的習慣,也因從小運動儲蓄的健康本錢,才能在一次大病後迅速的復原,讓醫生都嘖嘖稱奇,這都要歸功於常運動帶來的邊際效益。而且在從事運動的過程中,往往會和同伴培養出患難與共的友誼,甚至領悟出許多人生大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