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著可愛的學生去化學實驗室做實驗

學生都很期待期待實驗會不會有意外

對了化學不是就是在一連串的意外之中創造奇蹟

古代的方士在煉長生不老藥時無意中弄出了豆腐

我們一吃就是幾千年長生不老是沒有但是營養健康倒是無庸置疑


為了這一小時的實驗我可花費兩個小時配藥品

在偌大的實驗室裡在瓶瓶罐罐東加西調之中

感覺自己很像一個母親在廚房裡為心愛的小孩準備豐盛的晚餐那樣的滿足


老師為什麼顏色和課本的不一樣?

老師為什麼酸鹼指示劑和pH計量出來的不一樣?

老師 水加太多了怎麼辦?


其實老師也不知道怎麼辦

也許是課本錯了

也許是儀器錯了

也許是老師藥品的濃度配錯了,,

有太多的可能了


「實驗」不是要一次就做對,而是要在不斷的錯誤中找到的對的方法。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自己國中時就夢想要成為科學小飛俠裡的南宮博士,雖然當時數理成績不好,但是還是立志成為一個科學家。高中時填大學志願時,就選擇化學系,因為小時候蠻喜歡玩火的,經常在學校垃圾堆裡燒垃圾為樂。此時在垃圾堆玩火的我,水準提升了,改在實驗室裡玩火了,如魚得水,不過我經常不按教授的實驗方法來做,總喜歡來亂加一通,老是被教授罵荒唐荒唐,後來念研究所時,終於把化學實驗室給燒掉了,教授迫於無奈,只好要我走理論化學領域,理論化學基本上不用作傳統的化學實驗,就是跑電腦程式而已,但是我是個「電腦自閉兒」,起初念起來是有夠痛苦的。後來,我也發覺到它的樂趣了,那時全台校園網路剛架好,白天我把要跑的化學程式弄好,晚上把它丟到大電腦裡去跑程式,然後到旁邊的個人電腦上網玩bbs,日子過得愜意愉快,一路就念到博士畢業了。期間在國內化學專業期刊也發表許多文章,這時還真有點像科學小飛俠裡的南宮博士。

「生命總是會找到她的出口」--侏儸紀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