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收到一個朋友早到的聖誕禮物

我非常的喜歡

平常我很少收到朋友送的禮物

因為朋友都知道我瘋狂的收集各地的實寄明信片

所以都習慣從天涯海角寄張明信片來送我

其次就是送我書了

所以這個朋友當然是一個不熟的朋友

才會送我一個很別緻的鑰匙圈  是皮革材質的

我一直習慣用皮革做的鑰匙圈

因為用的越久皮革材質會感覺格外的光滑

質感  用的越久感覺越好

而且上面還打上我的英文名字

越摸就越是喜歡


我原來用的鑰匙圈是一個日本朋友送的

是用當地的牛皮製作的  已用了五年

如今只有功成身退  換上更喜歡的鑰匙圈了


一一拆下鑰匙  重新再裝上新的鑰匙圈

這支是車子鑰匙  帶了十五年 幾乎每天都要用

這支是機車鑰匙  帶了十三年 到小鎮閒逛就會用上

這支是家的鑰匙  帶了三十五年 很少用到  因為每天都有人幫我等門

這支是實驗室的鑰匙  帶了七年 是我的秘密基地  心情不一樣的時候  就會用到它

還有一支  這支特別的鑰匙是開什麼的  卻一直想不起來


這個鑰匙一直有個故事  不過老是把她忘記

鑰匙不是要拿來開什麼  只是把當成吊飾

是一個女孩的祝福  十八年前認識的一個女孩

從來到現在  都沒把他放在心上的女孩


那年在小鎮與友人合開一間民歌餐廳

女孩是餐廳的駐唱民歌手  因為需要趕場的關係  由我負責接送她

她當時有個男友叫大衛  我也認識這個蘇格蘭的外國人

和我在同一家補習班上課  大衛擔任兒童美語的外籍老師


這樣的溫馨接送情持續了兩年  直到我離開小鎮為止 

我們早就變成無所不談的好友了  離開之後還是偶有書信往來

有天她來信說到要和男友回蘇格蘭結婚

我特地去訂做了一個吉他形狀的首飾盒 趕到台北送她

其中附有兩把別緻的鑰匙  女孩要我留下一把當紀念

如此一別就沒有再見面了

留給我的鑰匙後來也不知丟到哪兒了


大約十年前

女孩大概因為不習慣蘇格蘭的生活  水土不服

在生下一個兒子之後  生病過世了

大衛從蘇格蘭抱著女孩骨灰回台灣  順道來尋我

手上拿著那個吉他首飾盒  問我怎麼回事 其實我也蠻納悶

首飾盒有兩層  沒上鎖的下層  放著我寫的給女孩的一些卡片

上鎖的上層鑰匙我早就不見了  大衛不會是要我的鑰匙打開吧?

大衛這時候從口袋裡拿出女孩留的那把鑰匙  示意要我打開

並說是女孩臨終時要他送回給我


我打開首飾盒的上層  裡面只擺了一個罐裝可口可樂的拉環


霎時整個回憶如潮水般湧了上來  眼淚差點奪框而出

 


那兩年接送女孩的時候  有時會載著女孩去河邊吃紅油抄手

女孩吃的比我還辣  我說:吃辣不是對喉嚨不太好,晚上木船的班怎麼唱?

女孩總是不管說:只要去之前開開嗓就好!

所以她總是在河邊自彈自唱

我就變成他開嗓的唯一聽眾


有次在河邊  她問我最喜歡哪一個歌星的歌  我說林慧萍

她就開口唱了林慧萍的「戒痕」

不知道是不是紅油抄手的作用  女孩唱得特別有fu

不知不覺將手上喝的罐裝可口可樂拉環弄斷

順手就套在女孩的撥弦右手小指上

後來想想不對  想把拉環拿下來  不過女孩把手收回去  不給拿了


不知道女孩一直細心的保存著  這多年前開玩笑似的戒指

逝者已矣 往事如煙

我還是把這根鑰匙吊在新的鑰匙圈上  當成開啟回憶的鑰匙

不要再忘了女孩深深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