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行事風格比較穩健,
或是雙魚座的個性使然,總有很特別的第六感。

我常常會對朋友、同事、學生、甚至親密愛人,

對你們想做的一些事情提出預言和忠告。

你們總是譏諷我懦弱或掃興,這都沒關係,

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你們這些人,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到黃泉不掉淚,

我得眼睜睜的看你們跳黃河、下黃泉,

這還不氣人,事情發生了,還得安慰你們,幫你們擦屁股,

只能在心裡面
OS:「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早聽我的不就得了!」
嘆氣的聲音還不能太大聲,怕又傷了你們的自尊心。


秦朝宰相李斯在被腰斬前,

和一同受刑的兒子臨別時講了一句有名的話:「牽犬東門,豈可得呼?」

無獨有偶,

在相隔
511年後晉朝的大文豪陸機(三國陸遜的孫子)也是在觸法,
將砍頭之際也說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華亭鶴唳,豈可復聞呼
?
兩段話套用現在的白話來說就是,

在東門溜狗的閒情逸致,

在華亭灘頭賞鳥的悠哉悠哉的日子,

大概是不可再有了。


一個宰相,一個大文豪,

為什麼在臨死時都開始後悔和懷念過去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生活呢?
就是因為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子,很少人會去珍惜會去把握,
唯有死道臨頭了,才幡然悔悟,不過總是為時已晚了。

與你們講這樣的故事,是希望你們能記取教訓,
珍惜現在擁有的日子,

雖然平淡,但卻平安;雖然無奇,但總是有趣。

凡是要懂得警惕,對誘惑的事,要離遠一點,更遠一點。
遇到問題要想一下,多想一下。
記住「東門犬、華亭鶴」教訓!


我愛的你們聽得懂嗎?聽得進去嗎?

貴如宰相李斯,大文豪陸機,也是死到臨頭,才了解其中的真意,

怎能苛求大家相信我呢?

衝著李斯和陸機面對死亡還能如此有勇氣和瀟灑說出這樣的話,

我還是樂於當你們的後盾,只要我有能力的話?

只求你們可以多想想我,不要讓我有那麼多的無力和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