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監考國中基測實在是有夠給他累,

現在監考老師實在很難混,

監考的時候不能講話聊天,不能走來走去,

不能看書,不能喝水,不能搖扇子,

難怪現在老師都視監考為畏途,

不過念在小時候還是有很老師為我們監考,

才能一路跌跌撞撞走了過來,

現在長大了也應該回饋給現在學生,如此才能生生不息,

每次我這樣想的時候心情就會變得很好。


話說監考的時候什麼都不能做,大概只能胡思亂想了,

今年基測的作文題目「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監考無聊,就想想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寫?


辦公桌旁邊的窗台,有一個小花圃,但是長滿雜草,

去年夏天,心血來潮將這個小花圃稍事整理,

一邊灑香水薄荷的種子,一邊灑小辣椒的種子,

希望來年能長滿一片青翠郁郁菁菁的繁華景象。


不過事與願違,灑下的種子只長成一棵小辣椒,

其他的種子都沒有發芽,倒是長滿了不請自來的馬齒筧,

一種在清晨會開小黃花,太陽一出來就謝的植物,

聽說是一種很有用的中藥,也可以入菜。

反正我只求能有一片青翠賞心悅目的窗前景像就好,

還是細心的照料她們。

今年春天還真是一片繁華欲怒繁華景象,


可是好景不常,馬齒筧開始長介殼蟲,

也且多到令人起雞皮疙瘩,

剛開始我試著用各種醋、酒精、菸草、肥皂水等各種方法來滅介殼蟲,

可是不見成效,後來就放棄了,跟介殼蟲和平相處算了!


每天依然固定時間澆水,可是每次心裡總是對馬齒筧OS

「你看我特意種的小辣椒雖然只有一棵,但是長得這麼漂亮,妳們自己尋來落地生根的,

我也不介意,讓妳們長了一大片,妳們卻恩將仇報,引來這麼多的介殼蟲!」

我就這麼每天澆水時念她們個兩次,小辣椒是越長越美麗,

但是一個月後,那個馬齒筧竟然全死了,

我心裡一驚,難道馬齒筧是被我罵死了?

急著上網GOOGLE一下,還真的,馬齒筧是被我罵死的!


英國探險家和航海家庫克船長,

在十六世紀,第一次發現南太平洋的所羅門群島時,

在航海日誌上有一段記載:

「當地原住民用一種十分獨特的方式來砍伐樹木。

一群人會圍繞著要被砍的大樹,

然後極盡所能的唾棄謾罵這棵樹,不用動任何器具,

這樣持續三十天,這棵樹竟自動死亡並倒了下來下。

根據土著的說法是,大聲咒罵可以殺死樹靈。」

庫克船長當然不認同,但是他觀察到土著的做法卻是屢試不爽!

又回想到在念研究所時,

一位專門研究無機化學養晶體的同學,她很喜歡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音樂,

他拿了兩顆晶體,一顆是平常養出來的,一顆是陪她聽音樂長出來的,

後者在顯微鏡觀察竟然是那麼的完美的對稱。

後來我們一起讓晶體聽韋瓦第的四季,

長出來的晶體在顯微鏡觀察實在美麗極了!

我們兩面面相覷的輪流看著顯微鏡!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其實萬物皆是有靈!

罵,可以把一棵樹罵死,

動聽的旋律可以讓晶體長得更美麗,

更何況是人呢?

不時的責備和批評,是不是就扼殺了一個孩子的價值,

是不是該多予鼓勵,多點耐心去發現孩子不凡之處!


想想自己為人父,還是很多學生的老師,

現在明白希望為時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