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的高三有個學生,

對植物很有興趣,也很行很有一套,

喜歡用種子種出不同的植物,

經常聽他說最近又再培育玫瑰花或櫻花之類。


那天高三模擬考,坐在講桌前的他,

桌上放了本從圖書館借來的「種子盆栽」書,

想說監考無聊,就隨手拿過來翻了翻,

一翻就翻出興趣了!


自己喜歡吃水果,就先拿自己的吃的水果種子來試看看,

不過我先種的不是水果種子。

而是學校行政區到處都是的武竹種子,

隨手一摘就一大把的紅色果實,

按照書本的方法,取種子、泡水、選盆器、裝填培養土、舖種子,蓋麥飯石,

之後就是每天澆水和等待它發芽了。


在等待發芽的幾個禮拜中,

我又陸陸續續種了火龍果、芭樂、柚子、蘋果、

福木、春不老、水黃皮和羅漢松的種子,

大都是我吃完的水果留下的種子,不然就是學生給的現成種子。

其他還有做成蜜餞的橄欖核和榴槤的種子,試看看這兩個能不能發芽。


等種完這一堆種子後,之前的武竹就發芽了,很令人興奮啊!

            我的第一顆種子發芽了(武竹)


別看小小的芽,還有力氣能把麥飯石撐開喔!

接下來就如雨後春筍般,眾芽芽就一起冒出頭,

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什麼壓力和疲倦,就會一掃而空,

然怪這個學生會樂此不疲。

            眾武竹芽芽一起冒出頭來


接著我的火龍果也發芽了,

     準備送給某個12月7日過生日的粉絲的禮物


剛剛我又發現我吃過的芭樂籽也發芽了,

才在想種種子盆栽也不難嘛!

上網GOOGLE一下,才發現我這才幼稚園等級,

我的那個學生已經用種子在培育「毛氈苔」了,

他說他已經培育成功了,準備送我一株,

我也準備抓螞蟻來餵它,

等我研究研究這種博士班等級的種子盆栽吧!


種子盆栽有趣的地方就是等待,

等待發芽真的很令人難熬,

發了芽之後,長大的速度就驚人了,

大概真的一瞑長一吋,

還有盆器的選擇很寬鬆,隨手可得,

當然更可以發揮巧思,讓盆器和小苗發揮相得益張的效果!

非常適合擺在書桌和辦公桌前,伴人書聲琴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