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班上的學生到鹿港天后宮去祈福,希望學生在下個月的學測考試能取得佳績,都能考上自己心中的理想大學。 

 

想起小時候我們都有很多的志願、夢想或偶像,希望長大也能跟他們一樣,最近青少年崇拜的偶像,不外乎影視歌星、職業運動員、網紅等等,和我們小時候真有天壤之別。

據說周歲那天的「抓周」儀式,你抓到什麼以後就會從事跟你抓到東西相關的職業。我當時聽說是抓到撲克牌,長輩大家都擔心我長大會不會成為「賭王」?(怪我囉?誰叫你們要放撲克牌在裡面!?)當然長大我沒有成為賭神,不過還是有點準的,我還真的很會玩撲克牌,諸如橋牌、拱豬、大老二、十三張、梭哈、撿紅點,甚至心臟病、疊棉被等等,都玩得嚇嚇叫,有些項目還參加比賽得過獎,我覺得我最厲害的還是用撲克牌算命!

其實小時候我比較喜歡玩築水壩的遊戲,我們那時叫這遊戲是「開黃河」。那時住在學校的宿舍,學校裡有一個大水塔,經常水會滿出來,水塔旁邊正好有一個防空洞,防空洞上蓋滿了黃沙,我們就在黃沙上,像是沙雕一般,在上面挖溝渠、鑿山洞、蓋橋樑、築懸崖峭壁,然後引溢出水塔的水進來,澎湃洶湧的黃河水,頓時呈現在我們眼前,之後不時的修補和開支流,讓水流上下交錯,錯縱複雜,最後把它踩平,開始玩丟砂子的遊戲,一定是髒兮兮的回家挨揍。不過家裡還沒啥禁止我玩水玩沙,因為以後當土木工程師,總比當賭神好吧!?

國小時候我們的偶像清一色是布袋戲的「史豔文」,一天到晚都想練成「純陽掌」,學史艷文披披風(我們是穿雨衣)走路的樣子,甚至連他受傷呻吟的聲音也學起來。 

 

到了國中,我的偶像換成科學小飛俠裡的南宮博士,還有太空突擊隊的鐵船長,雖然數理不怎麼好,但是當時就立志要成為跟他們一樣的科學家。  

      

高中考大學時我沒有選填小時候喜歡的土木系,因為小時候玩水還遠不如玩火刺激,經常會在學校垃圾堆裡燒垃圾為樂,尤其是燒塑膠袋,超刺激的,當然也考慮日後能夠賺大錢,改善家庭狀況,最後選擇了唸化工系。所以小時候的願望,長大總是會被現實的五斗米有所改變的。

不過最近似乎感覺又回來了,是不是退休之後,再來實現那兒時未完成的夢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