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記憶裡似乎都有一條小河,在戲水抓蝦間,張羅了我們不褪色的童年。

在我的心裡也有一條小溪,就在外婆家的門前,她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鴛鴦溪」!

每天一大清早,村裡的婦女都會到溪邊來洗衣服 ,我也都會跟著外婆和阿姨一起到溪裡玩,溪水很清澈,我一個早上就會抓到許多小蝦和摸到許多的小蜆。

偶而下午也會和小朋友,三五成群往溪的上游去探險,溪水很淺,大部分都在腳踝附近不危險,一直往上游去,在山邊有一個攔水壩。本來溪水都不寬,到這裡就豁然開朗,我們也把這裡當成是我們小孩的聖地,因為不能常來,要來總是要和準備挨打之間,在心裡掙扎好久!

後來這條溪被政府拿來整治,水變深變濁,溪也離外婆家老高老遠,就不曾再下水玩過了,這條溪則被政府取名叫「北岸河」。長大了,就像整治過的北岸河一樣,人心也跟著變濁變遠了!

不過記憶裡那清澈見底,淺淺灣灣的「鴛鴦溪」,還是隨著生活的成長,慢慢流過我的心裡、血液和每個細胞裡,在一呼一吸之間,緩慢而舒適的流過人生的每個階段。

附註:照片裡的溪不是鴛鴦溪,而是最近在台北象山步道附近拍的小溪,是我記憶中比較像鴛鴦溪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