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學生最近和教官為了頭髮的是又槓上了...
想起求學時候護髮的回憶...

看來頭髮問題從來都是學生和教官之間難以磨滅的痛,但長大之後回想起來,
在這爾虞我詐之間,卻似乎又有很多的愛與歡笑,這種愛恨交加的感覺很難以
筆墨來形容。.

記得國小時沒有髮禁,頭髮總是留得老長老長,不是不想剪,而是當時物質條
件較差,能省則省。學校老師偶而會說上一兩句,回去跟媽媽講要去理髮,老
媽總是有聽沒到,反正能拖就拖。不過我總是也能想到辦法,就是自己拿剪刀
自己亂剪一通,老媽怕我去學校後,大家會以為是她的傑作,不好意思,就會
帶我去剪,當然會剪成接近光頭的那種平頭,如此大概就一整年不用再剪了,
她省錢,我也可以幾個月不用被老師念,互蒙其利,各取所需,美不美在那個
年代似乎不是那麼的重要....

上了國中大概三個禮拜就規定要理一次頭髮,長短是不能超過管理組長的手掌
厚度,檢查當天如果被懷疑過長,就會叫去訓導處,管理組長的手從額頭輕輕
滑過去,如果頭髮超出他的手掌外,嘿嘿嘿,管理組長就會發揮他的高超技術
用電動髮剪,在你頭髮開一條高速公路,然後加一句「誰說蓋一條高速公路要
好幾年,我開一條只要幾秒鐘。」(當時政府正在蓋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
不過我們在國中三年時期頭髮也不算太短,因為一年級下學期我們換了一個體
育老師當管理組長,聽說是相撲國手,不僅身材胖,我估計他的手掌厚度應該
有八公分以上,哈哈運氣好吧!
而女同學則規定要剪成西瓜皮,耳上兩公分,每次檢查頭髮時,就看她們大家
利用各種方法露出耳朵,現在想起來還真好笑,不過大家可是敢怒不敢言,不
像你們現在還可以發洩發洩平衡一下。

上了高中,遇到了教官我可是乖的很,頭髮剪得很標準,每次都被教官拿來當
範例「反正就剪成跟longfar一樣就對了」就是教官的口頭禪,同學每次檢查頭
髮時,都不喜歡跟我排在一起,免得被我害。當然我不是害怕學校的教官,而
是害怕我家的教官,因為我老爸就是隔壁學校的教官,學校的教官跟我老爸都
是死忠兼換帖的,我可不想拿被扣零用錢的風險來護髮。

上了大學北上,天高皇帝遠,愛留多長就留多長,髮型也多變了。頭髮的長短
就跟教官沒啥關係了,大概是跟談戀愛有關。經過我的整理,大概準備要追某
個女生時就會去燙頭髮,熱戀當中頭髮一般就會比較正常整齊,如果已經很穩
定了,就會披頭散髮,等女朋友叫你剪你才會辛不甘情不願的去剪,所以當時
最怕陪女朋友上髮廊,女朋友和設計師一定會叫你剪頭髮,其實她們都很難體
會一個在高中理了三年超平的平頭的感覺,我喜歡留長髮也只是要彌補高中時
期理了三年平頭的失落感而已。

不過求學過程中我認識的女孩,沒有一個是不重視自己的頭髮的,女孩總喜歡
問我喜歡她留長髮或短髮,當時我總回答「喜歡長髮」,不過現在想一想好像
喜歡過的女生短髮長髮都有留過,都是一樣的令人印象深刻。其實我對女生的
頭髮長短一直沒有太大的感覺!不過我老婆說:「不是我對女生的頭髮沒感覺,
是我比較注意女生的其他部位吧!?」挖咧!不過我提供良心的建議還是對女
生的頭髮多留意一點,不然你會吃不完兜著走,像我老婆如果去「設豆」回來,
你如果沒有第一時間說出讚美的言詞,大概就會一星期沒好臉色看了。

台灣大概是在十八年前教育部解除了髮禁,希望不要培養出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學生,而希望能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我想如此的頭髮也太沉重了吧。我
倒認為當初髮禁時期,在管理組長和教官的磨練之下,同學的創意才是令人刮
目相看。

我覺得我們學校現在不叫髮禁,應該是在培養同學的審美觀念,怎樣的髮型比
較美,當然每個人對髮型的美醜與否定義不同。有些女生留長髮很好看,就讓
他留長一點又何仿呢!?我們學校教官對頭髮的規定我認為是一種具有普世價
值的標準美感,所以先不要怪教官糾正你的頭髮,先看看自己的頭髮美不美吧!?
連自己班上女生都覺得的難看了,那還能怪教官嗎?

所謂三千煩惱絲,不要被自己的頭髮弄得心神不寧,學學我看開一點,等到長
大也有機會蓋蓋自己的孩子,想當初我們的頭髮如何如何,不是也很帥嗎?

以上言論是longfar的個人傳說,不代表學校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