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外婆家住南部..所以寒暑假都會和老媽及妹妹回外婆家度假
所以經常坐火車(當時沒有高速公路)..當時都是做普通車啦!沒空調的...頂多坐對號快..
從彰化到屏東潮州..大概要花八小時左右.....
所以在這漫漫旅程中..不找出一些樂子來玩玩怎麼行勒!
我和我老媽經常玩的就是記站名比賽......
一上火車後..先猜中午12點時火車會到哪一站...最接近的贏
.當時經常誤點..所以通常要將各種因素考慮進去...
我老媽都是靠時刻表回答很賊喔..不過我比她更賊都有考慮誤點的情形..會猜提前幾站..
所以我經常贏...贏有什麼好處呢?
就是可以吃到火車上賣的排骨便當..用圓鋁盒子裝的那種....
裡面就是一塊滷排骨..加點酸菜...不過當時我覺得就是人間美味了

我和我老妹還會試著去拼火車貨車箱外的注音符號 ...不過都拼不太出來...很奇怪
我當時還是懂非懂的蓋我老妹說..那是日本話..用注音符號拼出來的..
因為以前臺鐵是日本人管的...一直到後來才知道那是貨車特殊的編號...

我還很喜歡看窗外的景物..看綠油油的稻田被火車往後拉的感覺....
還有稻田中樹立的各種廣告看版...
看到北迴歸線的地標..就知道嘉義到了...
聞到煉油廠的臭味..看到煙囪冒出火燄就知道高雄到了
看到火車站邊的大鳳梨..就知道鳳山到了
看到飛機場就知道屏東到了......
看到外婆在火車站高興引領而望時...我知道潮州外婆家到了....

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 穿過高山 越過小溪 不知過了幾百里
快到家裡 快到家裡 爸爸媽媽很歡喜 ...........longf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