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到處都是天使

天使可能是你

可能是你生活週遭的親朋好友

也可能是你素未謀面的人

無論如何  天使間總有她的因緣際會

走對的路  心存善念  行有餘力多助人

努力去當大家的天使

難保哪天?哪一個人?在哪一個時候?在哪一個地方?

成為我們的天使


小嫻是我一開始教書  所帶到的第一屆學生

我從來沒遇到一個像小嫻這麼可憐的學生

大概可以想像到的家庭問題她都遇到了

當時的社會救助和輔導制度不像現在這麼健全

僅靠著當年  初為人師的熱誠  周旋於家庭和學校之間

終於把小嫻接到學校來住

把原本一個重度憂鬱症的學生

變成一個積極向上的活潑女孩

高三時考上了護理系  最後當了白衣天使


小嫻畢業那天  我收到小嫻寫的卡片

是對我這輩子最大的恭維 :「導師!您是我這一生的天使!」

之後每年小嫻都會在教師節 、聖誕節或新年捎來祝福的卡片

說說她課業上、正在談的戀愛或從事護士工作的近況

一切都是那樣的幸福順利

末尾的祝福總是那句 「導師!您是我的天使!


去年的聖誕節

在急診室裡  我大喊著我吸不到空氣  拜託請給我氧氣

急診室裡的護士沒有一個人理我  一切都按照她們的標準程序

看著亂了方寸的父親  就在生死交關絕望的同時

我聽到了那天使的聲音:「老師!你怎麼了?」

我看著俯著身子看我的小嫻  忍不住就暈了過去


父親後來轉述

小嫻一邊安撫我父親  一邊馬上為我套上氧氣罩

因為我暈倒了還一直在掙扎  還將我的手腳四肢綁了起來

小嫻評估相當危急  很快找來了胸腔科主治醫生

主治醫師把急診室的醫生臭罵一頓

馬上一陣兵荒馬亂  為我插上呼吸器 又是開病危通知的

小嫻協助父親辦理簽名一切手續 最後還動用一切關係

找到加護病房床位  又為我插鼻胃管和尿管

還在加護病房裡  看了我一夜

父親說:「整個過程他是全亂了譜,全靠小嫻的冷靜有效率。」


在加護病房一夜  天亮我就醒過來了  沒見著小嫻

除了全身插滿管子和被綁住的不舒服外  其實我的感覺還蠻好的

不過從加護病房的醫師和護士的態度  知道自己的病情很嚴重

很快的呼吸器和鼻胃管就拆了  也不綁我了


再見到小嫻時  是過來跟我消毒導尿管:

「老師你不要不好意思哦 !我來幫你消毒你尿尿的地方,」

「老師放心好了,我不會跟同學講這件事的。」

「小嫻!你跟同學講沒關係啊!只要跟同學說老師天賦異秉就好了!呵呵!」

「老師你還是跟以前一樣愛說笑!」


「小嫻!怎麼哭了呢?」

「老師你知道不知道你昨晚差點就救不回來了?」

「緊急插了呼吸器之後才好轉的,」

「而且老師你昏迷的時候,還流了一整夜的淚,老師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唉!一言難盡啦!」

「老師那就別說了,我連絡了學校,待會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就會來看你了!」


一個星期後出院時  帶著家人去同小嫻說謝謝

我第一次看到笑的如此燦爛的白衣天使  那是一種發出內心的喜悅

小嫻,換老師跟你說,你是老師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