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的青春筆記》

小時候的元宵節回憶,最早大概就是提燈籠了。 

 

記得第一次提的燈籠,就是這種紙做的燈籠,當時一塊錢可以買兩個,買來時是壓成圓盤狀,要提時就像拉彈簧一樣,把他拉成圓筒狀,燈籠上會印上許多不同的花樣,第一次提第一個還沒提出去就燒掉了,第二個只提到院子也化為灰燼了。 

 

隔年元宵節要提的燈籠,因有前年的教訓,就自己用小妹喝剩的牛奶罐做了一個,我老爸還在牛奶罐上一邊按『KLIM』的圖案,釘了一個鏤花,一邊釘上我的名字,還蠻別致的,最重要的是怎麼提也燒不掉!

大一點時,元宵節就流行不提燈籠了,改舉火把,浩浩蕩蕩,像廟會遊街一樣,頗具聲勢。

高中時,我迷上猜燈謎,總是在元宵節前夕,就留意哪些廟宇有辦猜燈謎的活動,我就會帶上四書五經、唐詩三百首、辭海字典,一應俱全前去應戰,獎品總是滿載而歸。

有一年的元宵節,當時的女友用了一個謎語讓我猜,印象非常的深刻,從此我們魚雁往返也都會用謎語給對方猜,很有情趣,非常的懷念。

那個謎語的謎面是如此,大家也來猜一猜吧

     『 園中花化為灰

       夕陽一點已西墜

        相思淚心已碎

        空聽馬蹄歸

        秋日殘紅螢火飛 』.........猜一字(提示:該字是一個姓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