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清明節,理應慎終追遠以念先祖。

宋神宗元豐年間發生一件著名的「烏台詩案」,事主就是著名的文學家蘇軾(蘇東坡),事後蘇軾被貶官黃州團練副使,蘇軾的弟弟蘇轍受牽連貶官筠州(江西高安)監理鹽酒稅。我先祖程炎程梁父子時任筠州承奉郎和評事郎,正好與蘇轍同地為官,因父子與蘇轍生母程氏同宗,彼此倍感親切,所以互相交好。元豐六年蘇軾到筠州探訪弟弟蘇轍,想必我先祖父子一定也熱情款待了蘇軾兄弟一家,而且也必酒過三巡吟詩作賦以賀。

呵呵,我先祖能與蘇軾蘇轍一起喝酒聊天,我這蘇粉後輩子孫還真與有榮焉!

#呵呵,蘇東坡信裡最常用的兩個字,我也愛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軾 蘇東坡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