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決定以「無用之用」來等待「大用」,以「君子不器」來成就「大器」之時,你就得要有心裏準備,準備變「窮」。因為大部分的專業不被重視,自己做的也不是自己最專業的工作,整個社會經濟就不會太好,除了物質上的變窮外,其實精神上也會變窮,各方會以各種抹黑造謠,苦你的心志,甚至連發發牢騷也不敢或不能,所以在這種時候我才建議大家要「簡單抱樸」,以定自己的心和力。 

 

其實我們現在這個世道頗像蘇東坡所處的那個北宋時代,也可能我是一個「蘇粉」,所以才這麼特別的覺得。那時候的文字獄,不是就像現在的查水表,那時候聽話的就升官,不聽話的就貶官,不是就像現在聽話的就酬庸,不聽話的就逼你下台離職。蘇東坡少年得志,以他的才華,整個大宋朝廷都認為他必能成為一個有大用和有大器的國家棟材。可惜因為年輕氣盛加上官字兩個口,為官過程並不是那麼順遂,一直到「烏台詩案」之後,被貶黃州,才在弟弟蘇轍和太太的開導之下,過著「無用不器,簡單抱樸」的生活。

但是畢竟蘇東坡是當時的偶像明星,想要簡單抱樸並不是那麼容易,總有一些好事的蘇粉把他一些苦中作樂的詩詞廣為流傳,惹得一些陷害他的小器之人不高興,越貶越厲害,最後竟貶到了海南島。

所以現在我們看蘇東坡的詩,就感覺好像有些詩是寫給當權者看的,意思是我過得很苦啊,請饒了我吧!?另外有些詩就是在明自己的心境,很療癒人的。例如像蘇東坡被貶到黃州第三年寫的著名的《寒食帖》,應該是史上最悲慘的清明節:%E6%9C%AA%E5%91%BD%E5%90%8D

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

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

今年又苦雨,與月秋蕭瑟。

臥聞海棠花,泥污燕支雪。

暗中偷負去,夜半真有力。

何殊病少年,病起頭已白。


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

小屋如漁舟,濛濛水雲里。

空庖煮寒菜,破灶燒濕葦。

那知是寒食,但見鳥銜紙。

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

也擬哭塗窮,死灰吹不起。


這兩首寒食詩 ,就是蘇東坡哭窮訴苦寫給當權者看的詩。

  

寫完這兩首詩,蘇東坡隨即就吟了一首明自己心境的詩《定風波》,我非常的喜歡: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最喜歡最後的「也無風雨也無晴」,指春遊途中所遇風雨,又暗指人生的苦難。自然界的風雨變幻既屬尋常,人生中的跌宕起伏又何足掛齒?


所以我說的「簡單抱樸」,就是要學習蘇東坡被貶到黃州後的心境,無論如何窮困潦倒都要保持心靈的快樂與滿足,而且要和你在一起的家人、朋友和同僚都有一樣的快樂和滿足,也唯有簡單抱樸才能成就這種樂天的幸福。蘇東坡被貶到海南島,並沒有如小器政敵的願,死在海南島,而且在海南島過得還蠻樂天愉快的,可惜的是後來獲釋北返中原,不到半年就死於大吃大喝的腸胃疾病。真正應驗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所以在看蘇東坡的一生,有些是值得學習的,有些也要引以為鑑的。

一個真正簡單抱樸的人,才可以面對外界一切不合時宜,不糾結,不猶豫。而且能見風隨風擺,見河隨河流,見山能爬山,見佛能拜佛,當然這不是大家平常說的隨波逐流,而是真正的隨遇而安。我的朋友作家馬也也說的好:「等一切風平浪靜,依然會是一個完整穩定的自己,不受任何沾染,山還是會是我的山,水還是會是我的水,心還是會是我的心。」

【長遠LongFa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單抱樸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