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詩人王維的詩很喜歡用「空」和「獨」來描述自己的孤獨心境,像「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等等。其實王維是用孤獨的一種體悟在療癒自己身心,是一種人生的修煉,利用一種心如止水的平靜和簡單的生活方式,反而更能在緊張繁忙庸庸碌碌的工作外,得到真的舒壓與解放。 

 

在微景觀的世界中,很能感受王維的這種洗盡鉛華的空寂心靈療癒法。這盆武竹已經養了八年,從種子開始種起,因為王維的一首「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我種上了青苔;為了「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我架了一座小橋;為了能「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我擺了張凳子。

蘇東坡評價王維:「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如今我則有觀我的微景觀味摩詰之詩,做我的微景觀揣摩詰之畫,不亦快哉。

更重要的是將心緒放在微景觀裡,耳聽大自然的輕音樂,心情得到澄淨與放鬆,也只有王維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