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

有一次被一隻鵝媽媽咬過大腿,

我當時跟鵝媽媽說:

「如果你以後不咬我,我就不吃你!」

說也奇怪,

從此這隻鵝媽媽對我就特別友善,

還會為我趕其他的鵝不要靠近我。

從此我也對鵝,

甚至對雞鴨等兩隻腳的家禽一點胃口也沒有,

頂多喝喝湯罷了!


高中畢業重考大學那年,

在公館羅斯福路旁大樓租了一間小房間,

有一個很小的窗戶,

窗戶外就是水源市場,

小窗口正對水源市場外一個賣當歸鴨的小攤販,

我每晚都會去那吃兩個粽子,

幾乎每晚都去,

而且每晚都吃兩個粽子,

然後靠這兩棵粽子,

熬夜苦讀到天微亮,

再從羅斯福路尾走到羅斯福路頭,

叫一樣在台北重考苦讀的同學起床,

一起吃早餐。


賣當歸鴨是一個中年婦女,

每次看我都吃兩顆粽子,

就會舀一碗當歸鴨湯給我配粽子,

後來看我太瘦,

在湯裡又多一隻鴨腿,

我一直推遲,

當歸鴨阿姨說是請我的,叫我別客氣,

以為我付不起錢,

其實我是不喜歡吃鴨。


其實這攤的當歸鴨,

跟台灣一般的當歸鴨不一樣,

味道不同,鴨腿也不難吃,

就這樣我吃了將近一年,

也一直只付兩個粽子的錢。


說實在的,這一年我真的非常的用功,

真的是拼了命的用功,

但是聯考還是沒考好,

在離開公館的最後一晚,

去和當歸鴨阿姨告別,

阿姨一樣又弄一碗當歸鴨請我,

我跟她說,其實我不喜歡吃鴨肉,

只是你的當歸鴨和其他的人不一樣。


她說:「當歸鴨是他過世的先生教她的,

他是山西吉縣人(音應該是這樣)

在那個動盪的年代,

離開家鄉時,

他的姥姥弄了一碗當歸鴨給他吃,

他一直無法忘了那個味道,

一直記得姥姥說著,當歸呀!當歸呀!

但是,到我先生過世,他都沒有回家過!

我先生就是憑著記憶,弄出這道當歸鴨,

安慰自己思鄉的情緒。」


當歸鴨阿姨還一直安慰我:

「考得好不好都沒關係,

以後工作順不順利也沒關係,

要記得該回家的時候,

一定要回家。」


這晚我堅持要付那碗當歸鴨的錢,

後來我也經常回去尋那個當歸鴨阿姨,

就是沒再遇到這位當歸鴨阿姨,

也許這位當歸鴨阿姨就是我的天使,

而收了我的錢之後,

她就責任完了,

果真如是,

我真的付了最後悔的一筆小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