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筆遊戲-紙捲迷宮

大概是唸國小的時候,我很喜歡玩一種紙筆遊戲叫「紙捲迷宮」。就是在一長條紙上畫上許多岔路的蜿蜒小徑,不同的岔路有不同的陷阱和難關,只有一條路是對的,能安全走到終點獲得寶藏或成為武林盟主。畫好之後,會用鉛筆捲起來像畫軸一樣,然後請一位同學從起點開始,我慢慢把紙捲放開,同學用指頭慢慢沿著小徑前進,在岔路時我會稍微緩一下,給同學慢慢做選擇。這種紙捲迷宮市面上也有賣現成印刷的,但是我們還是喜歡自己畫,因為可以客製化,可以在陷阱裡畫遇上哪個害怕的老師呀,或是難關裡畫上跟某某同學談戀愛之類的。

雖然遊戲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在製作的時候,還是會考慮玩的同學的心態,如何讓他走入難關和陷阱,而且還要想怎樣的難關和陷阱可以讓同學發囧。在玩的時候,彼此還會互探表情爾虞我詐的,希望同學最終掉進自己設計陷阱裡。


是不是發現這個遊戲像極了人生,長大讀到卡繆說到:「人生,是你所有選擇的總和。」就直接聯想到小時候玩的這個捲紙迷宮遊戲。

人生真的充滿了陷阱和難關,在每一個岔路上,我們總是在抉擇,陷阱難關太多,而對的路只有一條,每次選擇錯誤的代價,就是訓練了我們勇敢和堅強。

小時候我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總希望同學都掉進我設的每一個陷阱裡,所以我都會讓同學退回岔路,從新再選擇一條路,讓他看看其他難關和陷阱,看到同學發出:「好險,還好沒有選擇這條路。」的幸好時,我也會很高興,最後來來回回,前進後退的,終會讓同學走到終點,看看我設的寶藏或獎勵他滿不滿意。

如今過了大半人生,一路走來曲曲折折,百轉千回,但仍能朝著紙捲的盡頭前進,因為終點的寶藏深埋在心裡,永遠不會改變。

是啊,總要謝謝兒時這些不起眼的遊戲,教會我們成長和進步,卡繆真的說對了,人生真的是你所有選擇的總和。

https://www.facebook.com/printsheets/videos/1590140211295348/?vh=e&extid=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