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生活比較艱困,小孩子往往都有些營養不良,甚至還會長頭蝨和蛔蟲之類的寄生蟲。不過在經濟條件很差的狀況下,天下父母心,總還能擠出像健素糖之類,難吃的要命的保健食品給我們吃,美其名當然就是希望我們身體健康,頭好壯壯。其中以「魚肝油」尤甚!

魚肝油呢!?據我老媽表示可以保護眼睛,不會近視,不吃不行。老媽一開始餵食我的魚肝油,是直接從瓶子倒出來吃,黃黃黏稠狀的液體,那種腥味,在嘴巴裡游動的感覺,真是難以忍受,通常是捏著鼻子喝完的,後來還要和老媽交換糖果一顆才肯喝。

一段時間後,賣魚肝油的廠商,可能聽到全省小朋友的哀嚎,良心發現將魚肝油用膠囊裝起來,直接和水吞進肚子裡,免除了吃食時的腥味,但是在胃裡消化之後,那難聞的腥味就來了。

兒時那種用一個三角扁錐形瓶裝的魚肝油膠囊,至今印象仍然深刻。最後不知哪位堪稱民族英雄的廠商,改良出一種紅色的魚肝油,味道比較好,叫「哈立巴」的,不過很貴,我家吃不起,只能聽別家的孩子跟我炫耀了。

其實魚肝油就是富含維生素A和D,這種脂溶性的維生素吃多了還會中毒呢!還好小時候家裡經濟條件不好,不可能讓我們孩子吃太多,好裡加在。

大家一定好奇,那我長大後有沒有近視呢?那還用說嗎?我和我兩個妹妹都近視,而且很深。後來養兒子,沒餵食他魚肝油,結果最後他沒近視啦!可憐我小時候,喝那麼多難喝而且無效的魚肝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