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選花園裡最可愛、最奇特、但又最難發現的多肉植物,應該非「石頭玉」莫屬了。她有很多的別稱,都是因為她奇特的外觀而得名。因外觀像極了小石頭所以就叫「石頭玉」、「石頭草」或「石頭花」;又長得很像嬰兒的小屁股,所以也暱稱「小屁屁」,還有因為她像個活生生會開花的石頭,所以很多人也叫她「生石花」。 

 

石頭玉為什麼會長得像石頭呢?我想大家都想到了,是為了「避禍」,就是為了讓鳥或小動物以為她們就是石頭,而躲過被掠食的一種自我保護,在生物學裡稱為「擬態」。石頭玉原產非洲南部的南非和納米比亞,在這裡的生長環境佈滿了礫石,若非雨季石頭玉為了繁殖開了花,不然在充滿小石頭的礫石地裡,石頭玉是很難被發現的。 

 

石頭玉的生長速度非常的緩慢,品系也相當的多,我目前只養了五粒,最大的已十歲了。石頭玉各個時期的型態都很令人莞爾,總能吸引我的的目光和鏡頭,讓我駐足欣賞良久。 

 花園裡最美的翹臀

#石頭玉 #生石花 #多肉植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頭玉 生石花 多肉植物
    全站熱搜

    程長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